研究生导师讲座——Lessons Learned from Composite Structure Design for Large Commercial Aircraft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20231214日(星期四)下午15:30北京科技大学牛康民教授应全网十大靠谱网投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邀请作了“研究生导师培训及学生培训”主题学术讲座,报告题目为:Lessons Learned from Composite Structure Design  for Large Commercial Aircraft。本次讲座由全网十大靠谱网投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邓胜祥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

牛教授从大型民用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的发展、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板拉伸破坏的混合规律、单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板压缩破坏的混合规律和纳米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混合规律的应用四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压缩强度研究,指明了未来民用航空飞机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

首先,牛教授教授讲解他个人在波音公司的工作经历和自己博士期间攻克的难题。牛教授展示波音787777X的飞机所用复合材料的比例和结构,阐明拉伸强度极限,同时与我国商飞进行了合理对比,指出了发展不足。同时,牛教授指出,其在博士期间首次提出了基于树脂基体屈服的单向纤维复合材料的纵向压缩强度准则,导出了单向纤维复合材料的纵向压缩强度的混合律方程。这一理论表明改进树脂基体抗屈服能力是提高树脂基复合材料抗压强度的有效手段。

接下来,牛教授相继介绍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压缩破坏的文献综述和模拟分析,指出复合材料纵向压缩的两个主要破坏机理纤维为微弯曲和剪切失稳,阐明国内外学者对复合材料纵向压缩破坏机理的学术贡献,提出未来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研究方向。引导导师和学生通过已知的相关理论,善学善问,去寻找新的问题,最终实现新的突破,对现有理论进行补充和完善。

最后,与会研究生积极提问,牛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报告氛围热烈又轻松。本次讲座帮助师生们深化对民用航空领域复合材料的认识,理解碳纤维材料研究对国家实力提升的重要性,对于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